【郡上八幡】清流與名水的城下町「奧美濃的小京都」

位於岐阜縣幾乎正中央的郡上八幡被稱為「奧美濃的小京都」,瀰漫著充滿情懷的迷人氛圍。現在仍保留著美麗的城下町,坐擁如登錄文化財「舊廳舍紀念館」等古蹟,被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,能讓人在遊覽時感受到彷彿穿越回到江戸時代。
名稱
郡上八幡
地址
501-4222
岐阜縣郡上市八幡町
網址
http://www.gujohachiman.com/kanko/ (郡上八幡觀光協會)
電話號碼
+81-575-67-0002 (郡上八幡觀光協會)
目錄

流經水道的水聲能治愈心靈

水のまち

郡上八幡正如其「水之城」之名,水道縱橫城鎮各個角落。自東至西流經郡上八幡中心的吉田川,因其透明度之高被列為「岐阜縣名水50選」。想要聆聽平靜流淌的水流聲,度過悠閒時光的人,一定要親自前來體驗。

從充滿歷史氛圍的城堡天守俯瞰下去,竟然能看見大魚!?

郡上八幡城

「岐阜・奧美濃天空之城」郡上八幡城是這一帶的象徵。城堡周圍被自然包圍,隨著季節的變化呈現出不同的風情。

郡上八幡城

特別是春夏之際的新綠與郡上八幡城相得益彰,讓人心曠神怡。這座美麗的山城又被暱稱為「積翠城」,卻在明治4年(1871年)的廢藩置縣後遭到廢除。翌年,除了石垣部分,整座城被拆除殆盡。在昭和8年(1933年),以當時的大垣城為參考,進行了重建,成為了現在的樣子。四層木造五層樓高的天守閣是郡上市的重要文化財,周圍的石垣都被列為縣史跡。

郡上八幡城有許多吸引歷史愛好者的有趣故事,如人柱傳說「阿好的故事」、據說曾與白虎隊共同作戰的「凌霜隊」等。也可一邊探索欣賞做為高防禦力要塞而建的山城特有的陡峭坡道,以及以幾乎未曾加工的自然石塊堆疊而成的戰國時代的「野面積」石垣等等,一邊遙想當年的攻防情景。

值得一看的是從天守俯瞰城下町的景色。據說城下町呈魚形,左手側是頭部,右手側則如尾鰭般展開。登上天守時,不妨尋找這條大魚。在奧美濃的群山之間優游的巨大的魚兒,正是最能代表「水之城郡上八幡」的景色之一。

探索滿是水聲迴響的街道,盡情品味絕品美食吧!

絶品グルメ

在郡上八幡的街道上漫步,您會聞到令人陶醉的香氣。除了豐盛的魚類、肉類料理外,還可以享受邊走邊吃的樂趣。魚類料理當中,值得推薦的是「吉田屋美濃錦」。這裡的招牌菜是使用香魚和鳗魚製作的料理,可以品嚐到名水烹製的美味。他們對食材的選擇非常嚴格,食材主要的產地是飛驒、美濃和三河。雖然店家自嘲這是一份延續了130年的「過時菜單」,但這正好符合郡上八幡的懷舊氛圍。

至於肉類料理則推薦可以品嚐到在地料理和飛驒牛的「鐵板料理 泉坂」。以合理的價格提供郡上當季風味,深受遊客喜愛。在時尚的吧台品嚐搭配朴葉味噌和大量當地洋蔥燒烤的厚實飛驒牛,將會是一段極致的時光。

此外,郡上八幡的小吃也非常受歡迎。在甜品方面,有使用當地食材製作成種類豐富的冰淇淋地「明寶冰淇淋」、包裝在復古可愛的包裝紙中的大判燒「MARUMITSU」都不容錯過。還有提供五平餅和當季日式甜點外帶的「東野熊屋 菜館 五代目」等等。當您發現有趣的招牌時,請務必走進去看看。一定會有美味的美食在等待著您。

透過延續超過30個夜晚的郡上舞蹈,盡情享受盂蘭盆風情

郡上踊り

每年從7月中旬到9月上旬,連續31個夜晚在當地舉行的傳統盆舞蹈,就是「郡上舞蹈」。這是日本三大盆舞和日本三大民謡之一,於2022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名錄。據說,這一活動始於江戶時代初期,當時的郡上八幡城主遠藤慶隆為了促進領民之間的感情,鼓勵大家在盂蘭盆節期間將各地的舞蹈匯集到城下表演,至今已有400年的歷史。

郡上踊り

遊客和當地居民都可以圍成一個圈子共同跳舞,因此也有一說這「不是用來觀看的舞蹈,而是跳的舞蹈」。每年都有超過30萬人穿著浴衣,腳踏木屐從全國各地齊聚一堂。每晚的活動地點會事先決定在某一處,花上整個夏天繞上市區一圈。有時會在城下町的街道上或路口的廣場,有時會在歷史悠久的神社境內,甚至是在山腰的酒店停車場。服裝自由,任何人都可以穿著現成的衣服參加,但換上浴衣跳舞的感覺更是特別不一樣。這裡有出租浴衣的和服店,也有提供合適鞋底和鼻繩的木屐店,所以也可以試試臨時換上浴衣加入舞蹈的行列喔。

最為熱鬧的時刻是從8月13日開始延續四天的「徹夜舞」。目前,活動會從晚上8點持續到次日早上5點(13日、16日持續到次日早上4點),長達9個小時,人們不惜犧牲睡眠時間不斷跳舞。據說,多虧了10首樂曲和避免單調的樂隊,人們得以在緩急相間的節奏之下享受長時間的舞蹈。您可以選擇參加熱鬧的徹夜舞,或是加入悠閒的緣日舞,總之請務必參加一次這場極具歷史的盆舞吧。

岐阜縣

  • 被大自然環繞的天下統一本部【岐阜城】

    被大自然環繞的天下統一本部【岐阜城】

  • 【郡上八幡】清流與名水的城下町「奧美濃的小京都」

    【郡上八幡】清流與名水的城下町「奧美濃的小京都」

  • 【白川鄉】​日本秘境「白川鄉」的魅力​

    【白川鄉】​日本秘境「白川鄉」的魅力​

  • 世界最大級的淡水魚水族館

    世界最大級的淡水魚水族館

  • ​【養老瀑布】​作為養老町的象徵而深受喜愛的著名景點

    ​【養老瀑布】​作為養老町的象徵而深受喜愛的著名景點

  • 【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】奧飛驒溫泉鄉中最具歷史的溫泉街

    【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】奧飛驒溫泉鄉中最具歷史的溫泉街

歴史

  • 【熱田神宮】每年參拜客約650萬人!自古以來受到崇敬的名社

    【熱田神宮】每年參拜客約650萬人!自古以來受到崇敬的名社

  • 【名古屋城】與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有深厚淵源的名城

    【名古屋城】與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有深厚淵源的名城

  • ​​歷史與傳統繪製的日本之美【德川園】​​

    ​​歷史與傳統繪製的日本之美【德川園】​​

  • 【犬山城】現存日本最古的天守

    【犬山城】現存日本最古的天守

  • 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【木曽川鵜飼遊覽】從觀覽席眺望,展現1300年傳統的歷史畫卷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    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【木曽川鵜飼遊覽】從觀覽席眺望,展現1300年傳統的歷史畫卷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  • 被大自然環繞的天下統一本部【岐阜城】

    被大自然環繞的天下統一本部【岐阜城】

PREV
NEXT